被加熱兩次的酸麵包

「吃麵粉無法維生,吃麵包就可以。」——俗語

「吃麵粉無法維生,吃麵包就可以。」

 自從把麵包當作餐桌上的一個角色,而不是暫時填飽肚子的零食之後,我對於麵包的想法有很大的轉變。除了在食材跟配方有自己的想法之外,製作方式也開始有自己想要追求的方法與堅持。我喜歡的酸麵包是必須經過兩次徹底「加熱」的面包。一次是冷火加熱,另一次是熱火加熱。熱火是大家所熟悉的熱源加熱方式,將食物煮熟。而冷火指的是發酵,發酵會產出許多氣體,就像食物放在熱源上沸騰的樣子,冒出許多大小不一的泡泡,看似激烈的反應,過程卻是冷的。這兩種加熱方式相同的地方在於,火和發酵都能改變食物原本的型態讓食物更美味甚至更健康,至於其他的地方可以說是完全不同。

 製作酸麵包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發酵會使體積會膨脹許多,麵麩也更為強壯。經過良好發酵的麵團會產生淡淡的啤酒香味,嚐一口會有明亮的酸感。比起體積的大小,我更期望的是可以發酵完全。酸麵包的發酵過程就像是一個微小的生態系統,所有的微生物各司其職,酵母菌「消化」葡萄糖產生酒精跟二氧化碳。細菌和乳酸菌會製造乳酸和有機酸,酸性的環境可以防禦其他的微生物入侵,也增添麵包的風味,也讓鎖在麵粉中的維生素與礦物質被釋放有利於人體吸收。部分的麩質在發酵過程中也會被分解,使得麵包更容易被消化。在這看似複雜的發酵過程中我唯一能幫的上忙的就是多給它們時間,讓它們完成「第一次加熱」。

酸麵包

 經過長時間充分發酵的麵團,大小不一的氣室裡頭包覆著二氧化碳以及多種揮發性物質,進入烤箱的前幾分鐘會因為受熱膨脹並產生香氣,烤箱的高溫會讓酵母失去活力以致死亡,酵母菌在溫度達到攝氏54度之前還會進行最後一次發酵。徹底烤熟的麵包與半生不熟的麵包可以說是天差地遠。就健康方面而言,徹底烤熟的麵包讓澱粉可以熟的更徹底,更容易被人體消化。至於風味上,麵粉裡的蛋白質以及經過發酵所分解的糖類遇熱產生梅納反應,讓麵包外殼有如包覆著一層深褐色的焦糖。如果想要嚐到飽滿的發酵風味,以及溫和明亮的酸感,兩種「加熱」都必須徹底。

與朋友分享文章:

Facebook
Twitter
Pinterest

也許您也喜歡這些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