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次了解麵包保存方式!不用再算天數!

麵包是食物,不是零食。

 麵包保存是個學問,也是一種生活方式。

 剛出爐的酸麵包外表焦香酥脆、內部柔軟充滿水份,是品嚐的最佳時機。麵包會隨著放置室溫的時間長短而失去原有的特性,會失去水份變得越來越乾,口感粗糙、沒有彈性。麵包也是一種食物,就跟我們吃剛煮好的飯、剛煎好的牛排一樣,都是新鮮的時候最好吃。

 永遠只吃新鮮的烘焙食品。所謂的新鮮有兩個意思,一個是指剛製作好的食物,就麵包而言就是剛出爐的時候,在台灣要買到剛出爐的麵包有難度,但一定要知道麵包已經出爐多久了,是否當天出爐。

 另一個意思是成分單純的食物,來自自然食材製作的新鮮食物,在亞洲麵包雖然不是我們的主食,但是市面上有許多麵包是為了延長新鮮品質的目的製造,他們都將麵包當作零食而不是食物。而這目的甚至犧牲了我們的健康,例如使用食品改良劑、食品添加物、更白的麵粉、更多的糖、更多的油等等。

 在拉福客烘焙,我們視麵包為食物,提供新鮮的烘焙產品,即便是可頌產品我們也希望能夠在新鮮的時候讓客人品嚐,我們不添加任何添加物或是為了延長保鮮期而製作麵包。

麵包保存

 讓麵包保存成為一種生活方式

選擇了成分單純無額外添加物的新鮮麵包之後,「盡可能在麵包新鮮的時候食用」是品嚐麵包的準則,並且將麵包視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,讓麵包在餐點中成為一個角色。當天出爐的麵包外皮酥脆還沒軟化,可以直接塗抹果醬、奶油或是橄欖油醋享用,風味絕佳。放置一到三天的麵包雖然已經不「新鮮」,只要適當保存是非常適合料理的麵包狀態,不論是做成三明治、油煎或是製成湯品都很適合。可以參考我們的麵包食譜

 在家裡烘焙的日子裡,假日的餐桌上時常會有酸麵包,隔夜發酵的麵包通常是在中午左右出爐。當天的中餐或是晚餐就會依情況享用還新鮮溫熱的麵包。吃剩下的麵包就直接放在紙袋中,隔天早上切片回溫當早餐食用。如果是酸麵包甚至可以放置三、四天品嚐風味變化,別有一番樂趣。將酸麵包當作主食食用,試著嘗試不同的料理方式,可以讓餐桌上的佳餚有不同的面貌。

 只要知道麵包也是一種食物會「老化」,而且是可以一起伴隨著時間享用的美食,就不必再計算天數,可以依自己喜好去品嚐各個階段的麵包風味。

 麵包保存方式

保存麵包,就是延長麵包美味的時間,雖然以下的方法可以避免麵包老化太快,但是只要吃進嘴裡還是分辯的出來差異。記住,永遠只吃新鮮的麵包。

 延長麵包新鮮度的方法:

  • 盡量購買尚未切片的完整麵包,要食用時再切片,可讓麵包內部較少接觸空氣,延遲老化。
  • 即便是保存適當的麵包,依然建議能盡快食用完畢。
  • 麵包請放置包裝袋中保存,避免直接接觸空氣。
  • 要避免讓麵包放在潮濕的地方以免發霉,麵包不怕放,怕發霉生菌。
  • 麵包丟進密封袋放進冷凍庫只能讓內部水份延遲流失,冷凍庫放久了麵包的口感依然會劣化。
  • 不論任何保存方式請務必意識到麵包要盡快吃完。
 

 P.s.有包餡料的麵包例如:火腿、起司、蛋、美乃滋。當天沒吃完就必須放入冰箱冷藏,或當天吃完,不可久放。

這隻影片是舊金山之名烘焙坊Tartine Bakery 說明從購買一個新鮮的麵包,到如何食用以及如何保存的過程,如何將麵包融入到生活之中。

 

影片推薦:

「Tartine Bakery’s Country Loaf Is What Bread Dreams Are Made Of」

這隻影片是舊金山之名烘焙坊Tartine Bakery 說明從購買一個新鮮的麵包,到如何食用以及如何保存的過程,如何將麵包融入到生活之中。

 

與朋友分享文章:

Facebook
Twitter
Pinterest

也許您也喜歡這些文章